Thursday, September 27, 2012

燕菜月饼

922是我们五朵金花的第一次一起庆祝中秋,在这小小的月光会里我们的人数不多不过我们的欢乐的笑声却有点惊人,因为当晚的节目真的让我们笑翻天了。。。

我们月圆中秋晚餐的主题是火锅餐,所有的材料的由主席秘书财政总务负责,就因为主题是火锅餐所以好像也不需要增添什么小吃,而我显得有点空闲,真的很不习惯,后来才想到月光会怎么可能没有月饼呢?所以就准备了两种口味的燕菜月饼来庆中秋。

用了Anncoo家食谱,很喜欢那淡淡的豆奶香。
尝试加上蛋黄,怎么知道这蛋黄很容易掉也许它和凉粉不能配搭融入不进,当我一切这月饼时它就滑掉了,它让我领悟到原来有很多事物是不能强求,合不来就是合不来。

燕菜蛋黄做法:
材料A

燕菜粉 - 11/4茶匙
香叶 - 2片
幼糖 - 70克
椰汁 - 80ml(我用淡奶)
清水 - 200ml

材料B
橙,黄色素 - 各2至3滴

做法
1. 把材料A煮至糖溶化,灭火。
2. 加入材料B拌均,倒入球形冰格模型中,压紧。待凝固后,取出即可。

Grass Jelly Filling(凉粉内馅)
      250g Water
      3 1/2 tbsp Sugar
      1 tsp Agar agar powder
      2 Pandan leaves
      100g Grass Jelly - (unsweetened), cut to strips

      OR  use
      100g Grass Jelly - (sweetened), cut to strips - reduce sugar to 1 tbsp + 1 tsp  (about 20g)                
      
      Tau Huay (Soya Milk) Jelly(月饼外皮)
      500g Nutri Soy Soya Milk (reduced sugar)我用新鲜豆奶
      125g Fresh milk
      45g Sugar
      2 tsp Agar agar powder(我改用21/2tsp燕菜粉+1/4instant jelly吃起来口感更好)

Methods:
  • For making grass jelly filling - use a round plastic cup that is smaller than the jelly mould. (see picture)
  • Boil water, sugar, agar agar powder and pandan leaves together in a pot at medium heat.
  • Keep stirring mixture with a hand whisk until liquid boiled. Discard pandan leaves and off heat. Add grass jelly strips into it, stir well with a spoon for another minute.
  • Pour grass jelly liquid into 12 plastic cups evenly and leave to set in fridge for about 15 minutes. 
  • For Tau Huay (Soya Milk) Jelly - mix all ingredients in a pot, bring to boil at medium heat.
  • Keep stirring during the process so that it will not be burnt. Off heat and stir for another minutes. 
  • Pour some soya milk liquid into moulds till half full. Gently scratch set grass jelly filling with a sharp knife. This will make the agar agar jellies stick together.
  • Place one piece of grass jelly filling in each mould, then fill up the mould with soya milk.
  • Cool and chill jelly mooncakes to set in the refrigerator
荔枝燕菜月饼
蛋黄做法如上

内馅材料
1tsp燕菜粉 
25g幼糖
150ml清水
色素,香精少许

月饼外皮材料
材料A
21/2tsp燕菜粉
450ml清水(我用了荔枝的糖水+清水)
130g糖(我减至30g)
2tbsp炼奶

材料B(用搅拌机打幼然后过滤去渣)
300ml淡奶
1罐荔枝

做法
1. 把材料A煮滚,放入材料B再煮滚,熄火即可。
2. 将荔枝燕菜先再倒一半入模型里,在稍凝固时放入内馅然后在把其余的燕菜倒入模里至满,冷却后,放入冰箱。

38 comments :

  1. 太好了、太好啦!╭(╯3╰)╮
    终于找到我想要的燕菜月饼了!
    两款我都喜欢呢!明天就动工!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赶快动手吧!不然就赶不到中秋列车了。。哈哈哈!

      祝你中秋节快乐!

      Delete
  2. Angie~~
    我喜欢那凉粉的内馅呢!!
    做得太美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喜欢这款燕菜月饼,不过我更喜欢你家的月饼不然我们来交换。。呵呵!

      Delete
  3. 我最贪心了,还打包回家。。呵呵呵呵呵
    全部吃清光了。。盒子见面再还。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那是贪心,是在忙我们解决问题。。哈哈哈!

      Delete
  4. 还是燕菜月饼的颜色最讨喜了,呵呵我做了这么多月饼,
    燕菜的我还没做过呢,今年来不及,看来要等明年了。
    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5. 荔枝燕菜月饼很香,原来制作过程真的不容易,要把荔枝用搅拌机打幼然后过滤去渣取汁。

    我喜欢喝豆奶,所以豆奶燕菜月饼我喜欢叻,漂亮的外形,隐隐约约看到凉粉内馅,加上淡淡的豆奶香,我吃了很多片一下咯!

    谢谢你带来了那么好吃的燕菜月饼!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好合你们的胃口,燕菜月饼不难做只是步骤多了一点罢了。

      Delete
  6. 两种月饼看起来都很美。。。。口味也是我没有做过的!!好想吃吃看哟!!

    每一次做这个燕菜月饼。。。做的时候步骤多。。有点累。。
    可是当看到颜色美美。。造型美美的月饼脱模的时候。。。。
    就会开心到不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真的,当看到漂亮的成品时,那种满足感是无法形容的。
      祝你和家人中秋节快乐!

      Delete
  7. 你的蛋黄很够圆,很漂亮!

    ReplyDelete
    Replies
    1. 会吗?我只是用圆形的冰格做而已。

      Delete
  8. Replies
    1. 我也喜欢,它不但漂亮而且还很好吃。

      Delete
  9. 呵呵
    两个都好看
    我喜欢有蛋黄的
    特别赏心悦目:)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蛋黄的看起来比较像月饼。。嘻嘻!

      Delete
  10. 好大的蛋黄,漂亮!
    ~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也觉得蛋黄有点大,听老板说比较小的冰格没出产了。

      Delete
  11. i have yet to make jelly mooncake with jelly egg yolk before, Thanks for highlight the problem you were facing with the egg yolk, next time if i try out, i will sure take note on this.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关系,明年才做。今年我先请你吃。。。

      Delete
  12. 我也带了盒子来打包咯,一样一颗。。。
    谢谢~ ^O^

    ReplyDelete
  13. 我也是觉得两个都很好看。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应该谢谢你分享这么棒的食谱,让我们有机会吃到。

      中秋节快乐~

      Delete
  14. 这个我也来不及做了,来你家吃,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问题,最重要是你赏脸。。。哈哈哈哈!

      Delete
  15. 不要这么说啦!火锅餐最简单准备了,搞不好还比你这个菜燕月饼还容易做,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哟!我们几时变得这么客气了,重点是开心就好。。。哈哈哈哈!

      Delete
  16. angie
    祝妳和家人共度温馨的中秋节 :)

    ReplyDelete
  17. Angie
    祝你和家人,中秋节快乐^_^

    ReplyDelete
  18. Happy mid-autumn to you & your family too, Angie! I prefer the soy bean jelly mooncake. Please share some with me, hahaha!

    ReplyDelete
  19. 哈哈,做个燕菜月饼也能让妳有所领悟,这学问还挺高深的涅~哈哈!

    祝妳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20. 中秋节快乐~

    两款月饼都好美~

    我这里反而是卖小的圆形冰格,我去年买的较大今年都没看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