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终于学会~裹粽子

这是我第一次裹粽子,从开始洗粽叶,准备所以材料到最后煮粽子,虽然当中还蛮累的不过当闻到那阵阵的粽香时,一切都是值得毕竟这是我亲手裹的粽子,尤其是孩子们边吃边赞忽然觉得会飞。。。呵呵呵!

裹粽子对我来说是个高难度挑战,一学就学了十几年。。。丢脸,嘻嘻!自从孩子出世后老妈就要我学裹粽子怎么知道一年又一年还是学不会,直到妇女组秘书给我们准备了一个来学裹粽子课程,导师是她的家婆。在安娣细心的教导下,终于让我们学会了如何裹粽子,我打铁趁热马上给自己来了一个考试希望不会辜负安娣对我的细心教导,今天的成品还算满意,虽然没100分至少能算的上及格吧!


开心!从没想过自己能裹到这漂亮的粽子


秘书小姐,赶快帮我问导师我及格吗?

我做的份量是食谱Eileen的一半
第一次自己准备所以的裹粽子材料

材料:
2kg 糯米(洗净,浸泡两小时)
3tbsp 蒜米末
1粒 大葱(切片)
半杯 食油
250g 眉豆(浸水30分钟,再煮滚10分钟)我没放。


调味料:1tbsp 盐,1tbsp 酱青,2tbsp 黑酱油,少许味精


做法:
1)将所有调味料放入小碗里混合,备用。
2)烧热锅,把油倒入,将蒜米末及大葱片爆香。
3)把糯米加入翻炒,再倒入调味料拌炒均匀。
4)将眉豆加入,兜炒至半熟即可。

三层肉~我只焖煮了10 分钟因为孩子们比较喜欢吃有嚼劲的三层肉。

材料:
1.5kg 三层肉及少许瘦猪肉
1块 姜(无需刨皮)
2粒 黑蒜头(拍烂)


调味料:1tsp 盐,1 1/2tsp 胡椒粉,1 1/2五香粉,3tbsp 白糖,2tbsp 酱青, 2tbsp 黑酱油,少许 味精


做法:
1)用烧水把三层肉及猪肉烫过,沥干,再倒入砂锅里。
2)把所有材料及调味料加入搅拌均匀,焖煮约30-40分钟或部分收汁即可。
3)把肉捞起,剩余的肉汁留在砂锅里。

香菇粟子 
材料:
30朵 香菇(浸软切片)
500g 粟子
1tbsp 蒜米末


调味料:1tsp 胡椒粉,1/2tbsp 白糖,1tbsp 酱青,少许 黑酱油


做法:
1)将粟子浸泡约30分钟,再煮滚40分钟。
1)把香菇倒入砂锅里,再把蒜米末及调味料加入翻炒。
2)将粟子加入,拌炒片刻。



孩子不喜欢虾米,我把它搅粹再爆香,这样就没吃到虾米只有虾米香而已。

材料:
150g 虾米
1tsp 白糖


做法:
1)将虾米洗净,沥干水份,加入白糖,炒干即可。


买了现成的咸蛋黄

把花生米炒香,然后搅粹。


粽子煮法:
1)将清水倒入大锅里大火煮沸,再加入一大匙盐搅拌。
2)把粽子放入(需盖过水面),以大火煮越2小时。
3)将粽子取出,吊干水份,即可享用。

小小记忆:
1)材料的种类及份量,可随自己的喜爱;调味料也可自行调整。
2)也可用气压锅来煮粽子,时间可减至45-60分钟。

真的很感谢Eileen和安娣,如果不是她们俩婆媳我也不知道要等到几时才学会裹这美味的粽子。谢谢你秘书小姐^^

36 comments :

  1. 你好厉害哦,粽子包得真漂亮。
    看到我流口水啦,不懂星期6有得吃吗??咔咔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赶快拿条手帕。。。。
      623请饿着肚子,不然怕你到时没方法消化所以的东西,咔咔咔!

      Delete
  2. 真的是名师出高徒啊!我帮家婆给分。。。。。99分,那少去的1分是因为都没有机会吃到,哈哈哈哈哈!

    我昨晚已经帮你update家婆你的佳绩了,她开心到半死,有你这个领悟性这么高的徒弟,还猛赞你很pandai,哈哈哈!

    我这课程安排得不错吧!4个人一起学,有一个学会,我们就不愁这个属于我们的年代,可以代代有粽子吃了,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99分。。。吔!开心的快飞起来了,咔咔咔!等下次才做给你吃,现在还是先吃你家婆的好料。

      麻烦你告诉安娣我是个大笨蛋不然也不必学了十多年。。。嘻嘻!真的很感谢她对我细心的教导,下次有机会一定要让她品尝我这差劣的手艺,嘻嘻!

      喂!你忘了Mandy的手艺比我们的好吗?

      Delete
    2. 死鬼,要这样讲我meh,我pasieh的哦。。嘻嘻!
      但有手艺是没用的,因为我没有时间,天天和时间赛跑已经很累了,玩玩就可以了。安娣的粽子惟有靠你来发扬光大了。。咔咔咔咔咔

      Delete
    3. pasieh有脸吗?这样红粉钱也剩了。。。。咔咔咔!

      没关系啦!只要你抽到时间来和我们一起玩,我们就很开心了,至于安娣的粽子我暂时还不够资格。。。

      Delete
  3. Angie~~
    买现成的咸蛋黄烦怕过多的咸蛋白如何处置。。。呵呵呵。。。粽子煮的时候没有变成一锅粥就很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的卖现成的蛋黄而已,你那没有吗?
      开始我也担心会变粥毕竟是我的第一次,还好只掉了三粒,也幸好糯米都没掉下来,过关。。嘻嘻!

      Delete
    2. 呵呵~~
      我是懒惰猫。。。今天学yum yum杂志的卤肉粽。。。^^不用咸蛋黄。。。加上我家老坤不吃蛋黄。。。^^

      Delete
  4. 好pandai~~
    第一次就裹的那么美。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朋友她也不相信这是我的第一次。。。嘻嘻!

      只要抓到窍门,原来裹粽子也不会太难学。

      Delete
  5. 有花生的粽子,很特别呢!
    还是我suagu的关系???-_-!

    ReplyDelete
  6. 你不suagu啦!北马的粽子多半都有加入花生。

    ReplyDelete
  7. 第一次就这样美厉害厉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谢!被你赞到尾巴都快翘起来了。。。。哈哈哈!

      Delete
  8. 喂!我相信我是最后一个毕业生吧!咔咔咔咔~

    不能了,吃了粽子才慢慢检讨一下。

    你好厉害哦!一下子就把粽子准备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那可能是最后一个毕业呢!那天你都把粽子包的很美,只是我想hao lian一下嘛,咔咔咔!

      Delete
  9. angie好厉害咯!
    学一次就成功了,包得好美,好棒哦!
    石先生和孩子们一定吃得很开心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一点也不厉害,这粽子我已经学了十几年了,幸好有秘书我才有机会尾巴翘翘,哈哈哈!
      还好他们都很赏脸,吃剩两粒而已。

      Delete
  10. 之前学会了做菜糕,那么快又学会了裹粽子。。。
    你也太棒,太厉害了吧。。。。。。
    我看呀,我和casey就算是骑马也追不上你的。。。

    粽子包得很美。。。。自己家里的粽子总是最最好吃的!!外面卖的。。。也很贵也,最少都要四块钱!!
    买几十里就超过一百大元了!!

    我呀。。。老公不能吃糯米的,加上有老妈子有包给我吃,所以还没打算要自己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骑马一定追不上的,驾车就一定可以超越了。707我们一起做菜糕,到时你一定青出于蓝。。。

      真的,现在这期间粽子特别贵,还是自己包的比较便宜又可以选择孩子喜欢的口味,这样大家都吃得开心。

      我以前也没认真学裹粽子,人老了自然就想给家人裹粽子。。。嘻嘻!

      Delete
  11. 尽管我很容易胃胀气,我还是很爱吃粽子:)
    咸肉粽和娘惹粽我都爱!!
    可是,没有师傅要教我~呜呜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胃胀气就不要吃这么应该没问题吧!
      我妈也有包娘惹粽但我还是比较喜欢咸肉粽。
      赶快安排时间北上,到时只怕你时间不够用因为hor我们可以一起大闹秘书家,咔咔咔!

      Delete
  12. 做得很好哦~你们真的很好,一起学习,我每次除了流口水望梅止渴之外,还非常羡慕呢: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嘻嘻!第一次可以有这样的成绩,真的是很开心。
      古语说人生难得一知己,何况我有几位知己而且大家都有相同的爱好,所以我一定会好好珍惜。

      Delete
  13. 哗,你很厉害嘞,
    第一次就包到这样美,
    我只会吃,不会包,嘻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厉害啦!还在学习中,不过hor第一次可以包到有这样的成绩,真的很开心这样将来裹粽时就更有信心了。

      Delete
  14. 哎哟,厉害厉害!第一次就包到这么好!我不敢挑战这个看起来工程浩大的粽子叻。 我等你请我吃。这个粽子让我大吞口水!正!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办法,为了不辜负安娣的教导,所以一定要学会裹粽。
      至于粽子嘛!被吃完了,嘻嘻!

      Delete
  15. 所有赞美的话,楼上的通通说了,我不用再多说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明白你的心意,收到~
      来来来!我请你吃粽子。。。

      Delete
  16. 哎哟,粽子真的裹得很美涅~
    我的就惨了,三尖八角!!!哈哈~

    哦,原来还有现成的咸蛋黄卖哦?我没听说过哦~

    是咯,北马的人裹粽子喜欢放花生,我这个广东妹那天裹放眉豆(因为我喜欢),结果家公家婆吃到不敢出声!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包的粽子很漂亮啦!那会三尖八角。。

      原来你们那都没买现成的咸蛋黄,好像现在哪里都有的卖,一包10粒,不过多少我不知道,我还买其他东西。。嘻嘻!

      我家也包广东粽,不过老公不喜欢所以没放眉豆。

      Delete
  17. 你的粽子包得很美也,看起来好好吃哦。。。
    我也从来没包过粽子,所以和妈妈约好这星期六要她教我包,很期待。。。嘻嘻。。。

    ReplyDelete
  18. 有包过棕子的人会知这工程浩大,这几天忙死了...
    我包了枧,咸2种,羡慕妳有专人导师~
    我是自己摸索的..产品有时也差强人意~呵呵。。。

    ReplyDelete
  19. I know how to prepare the filling and rice but learnt for 2 years i still can not master the wrapping skill, my mother said in Hokkien that I am so " pun tang", hahaha..how nice if i stay close with your group.. Ya, can't wait to meet you, see soon.

    ReplyDelete